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金魚


以前和男友相處時,雖然我留著長頭髮,有著大眼睛,但是不懂得輕聲細語,腦子裡偶也有浪漫的想法,但現實生活中,還是常被男友說像男人,而渴望被溫柔對待的男友卻像女人。(笑)

那時候,年輕的我真是不了解,男(女)人心裡在想什麼啊?!
為什麼走路時要手拉手,這樣走路不是很不方便嗎?
為什麼要一起看電視,你看球賽我看書,不是很好嗎;
為什麼每天晚上要打電話,工作忙就好好休息嘛;
喜歡吃鹽酥雞,就用不著陪吃素食;
要和以前曖昧的對象吃飯也ok,在一起就是要相信,大不了分手。
所有的邏輯思考,都和愛情背道而馳。


後來我遇到了另一個男人,似孩子的原始、純真、簡單。讓我開始卸下心防,開始願意真正地接受被愛,沒有想太多地付出。一切都很自然,沒有絲毫的勉強。

有一天晚上,他開門回到家,到房間放下包包,望了一下正在看書的我,匆忙打聲招呼,就到客廳餵魚去了。

從來沒有養過寵物的我,那時以為餵魚就是丟個魚飼料人就回來了。過了好一會兒,去客廳看看,他站在魚缸前,正在專注地看著大魚小魚悠遊的樣子。

我回到房間裡繼續看書,忍不住想著他,忽然有點羨慕魚,可以得到他下班後的寶貴時間的幾分鐘,可以得到他全心全意關照的眼神、他回到家後,第一件事情就是看金魚……。突然意識到自己病得不輕。不需要前女友,金魚已經讓我產生嫉妒之意。

又過了好一陣子,人還沒進來,再去探看客廳,他正在看著電視節目,面帶微笑,顯然很享受著娛樂效果。我回到房間裡繼續看書,心想愛他就是給他空間,讓他開心,做自己想做的事。

只是在那一晚,孤單的我有更多的體會,對於自己、對於感情、對於他在我心裡的份量,有更多的了解。

只是過了幾許年後,再回憶起那個夜晚,我才明白,一個男人的變心、疏離,也是從空間、時間開始。

經過了更多年後,決定還是要去愛,希望我這一輩子,能夠把握當下,不再有當初錯過、愛太少的悔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