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小河

看完小河的故事,心底有很多的感受,

我的弟弟,也曾經蹺家不回。在外面流浪的歲月裡,他是怎麼渡過的,吃什麼、住哪裡?和誰在一起?快樂嗎?受什麼委屈?他的人生從此轉折,走進一個我不知道的世界。

感謝主,小河回來了。

銘記於此,永誌不忘。

===============================================


轉載自: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救助月刊

我的流浪之家

文/阿 通 

小河(化名)的父母離異後,剛開始小河跟著像是大孩子一樣的爸爸生活。爸爸雖然疼愛他,卻沒有很好的錢財概念,生活作息也不正常,以致小河常常有一餐沒一餐,生活、學業一塌糊塗。

我也管不住自己
這樣的環境造成小河從小就不懂得約束自己,小三就開始習慣性逃學、逃家,常常一連數天在外遊蕩。小河的行為,讓媽媽很頭疼,每次見到他不是打,就是罵,但仍無法阻止他。而學校師長在百般無奈下,也只好放棄他。
後來透過學校的轉介,小河來到基隆聖三一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班。雖然李瑞強牧師與教會會友都很關心他,小河也感受到眾人對他的愛,只是愛玩的他,受不了紀律的生活,稍微一點引誘,管不住自己,就又流浪去了。
小河說:「我知道牧師和教會的人都對我很好,希望我作個乖小孩,但我早就習慣了沒有人管的日子,有時候就連我也管不住自己。」
每次小河突然失蹤後,李牧師與會友都會到處找人。好不容易把他帶回來了,沒幾天他又跑了。這樣看似無望的循環,讓大家都很氣餒。
有一次,李牧師在極度氣餒下,問小河,「我可以放棄你嗎?」沒想到帶有激將味道的詢問,卻得到小河爽快地回應,「好呀!」牧師一時愣住了。「其實我當時十分受傷,決定徹底消失。」小河後來回憶。

我可以放棄他嗎
等李牧師回過神時,小河已不知去向了。李牧師趕到小河家,沒有找到人。李牧師在小河家巷口等,一方面內心焦急,一方面也因為極度挫折,而求問上帝:「上帝啊!我們放棄他好不好,放棄他我可以為你多照顧十個孩子。」
但上帝給了李牧師一個很明確的提醒:聖經馬太福音中,耶穌曾用比喻說,祂是好牧人,一百隻羊中即使只丟了一隻,祂也會先擱下這九十九隻羊,去尋找那隻走失的羊,直到找著為止。
李牧師無言,回頭再看一次小河的居住環境。夜深了,漆黑的小屋,沒人在家。他忽然有了另一個體會:「這樣的環境,如果是我,我願意回來嗎?我會不蹺家、不逃學嗎?」他決定付出更多努力來幫助小河回頭。

一百天不蹺課就接受他
在李牧師邀請下,小河的媽媽開始來教會聚會。牧師建議她不要用打罵的方式管教小河。也因為媽媽的環境較穩定,李牧師鼓勵她把小河接回家照顧。
李牧師也發現:小河唸的特殊班級有太多喜歡逃學的同學,彼此影響,小河很難不受誘惑。「如果小河可以轉學到一般學校的班級,或許會好一點。」
但沒想到新學校因為本身的學生管教問題已經力不從心,小河的紀錄,讓他們不敢接受這個學生。李牧師知道這個機會對小河太重要了,在他再三請託下,學校終於開出條件:小河必須在原學校連續一百天不缺課,才願意接受他轉學。
為了達成這個對小河而言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李牧師讓小河住到教會,每天盯他上學。在李牧師的督促下,小河終於成功地度過一整個暑假的考驗,順利轉入信義國中。後來李牧師還商請學校把他編入好朋友--教會團契小組長訓杰的班上,好讓訓杰可以就近「陪讀」。

期望開家小餐館
從轉入新學校後,小河未再逃學,現在還是教會樂團團員,在小組中穩定聚會,甚至每天清晨六點到教會晨禱。「我正考慮要讓小河擔任團契的小組長。」李牧師欣慰地說。而小河對於自己的未來也有了期待,「我希望將來能當廚師,開一家屬於自己的小餐館!」


*即日起至5月5日止,只要上網點擊觀賞『記得當時年紀小』陪讀班短片,「氧樂多」與旭記建設就為您捐出10元,資助「基督教救助協會-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計畫」。網址:http://www.im.tv/vlog/Personal/387550/57254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