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無肥茶

如何把無肥栽培的茶葉,泡得最好?我們請茶界名人「九壺堂茶莊」詹勳華與「清香齋」解致璋提出易學原則。
詹勳華認為無肥栽培茶生命力強、葉片韌,並不嬌貴易破,所以沖泡時水溫可高、時間可長。包種茶,一般要求略微降溫至85℃來泡,無肥栽培包種茶可以考慮用95℃沖泡。無肥紅茶甚至可使用百度滾水,雖然單寧易出,只要縮短浸泡時間十至十五秒,亦不怕過於苦澀,前三泡會很棒。
他強調水溫不是絕對,而是要掌握水滾熱時的「推力」,讓這股無形動力,將茶的韻推出來才是重點。主要原則包括,燒水時觀察水是否滾燙冒煙,而非輕輕散熱,若開蓋有「珠眼生」(指小氣泡滾動),此時即好。
但不要讓水滾過頭,大冒其煙,水中氣體都跑光,那麼就煮老了。瓦斯爐、炭火或酒精燈等直接加熱器具,較電茶壺容易立刻關、停、降溫,可避免燒過頭。 解致璋提出泡茶最重要的三要素,則在茶葉量、水溫、時間三者的配合。但泡什麼茶都一樣,她認為絕無定論,最好是靠自己對照、實驗。只要連續泡兩次,每次只更動一個要素,其他條件都不變,如茶湯太淡時,量微增、或水溫微降、或時間略長(三擇一),立刻再泡一回,印象就會清晰,忠於自己的感覺,不必強記原則。
但她建議除了趁熱聞聞茶的湯面香,觀察茶色透明度,是否符合香、清的品質原則,品嚐其喉韻(滿口生津、舌有餘甘、回味無窮)、活性(香氣與滋味的綿密變化)後,一定還要記得聞聞杯底香。包括無肥栽培茶,好的茶應該留有幽幽的香味律動,杯子涼了也不易散。

info報乎你知_無肥茶哪裡買?

1. 東峰農場(梁煌義‧正老欉紅茶)
電話:049-289-7861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山楂腳巷2-13號

2. 水井茶堂(姜禮杞‧全茶種)
電話:03-580-5122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ㄧ號上段

3. 寶茶(許馨云‧野生包種茶)
電話:02-2778-9930
地址:台北市仁愛路四段27巷32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