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25歲茶師奪獎 學製茶先練味覺(2013日月潭紅茶評鑑)

2013/12/01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25歲的莊鎔璞從一群老師父手中得獎相當不易。 記者黃宏璣/攝影
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紅茶最近評鑑出爐,25歲科大輟學生莊鎔璞從眾多資深製茶師手中脫穎而出,一舉奪得台茶21號特等獎與大葉種紅茶金質1與2等獎,農會總幹事王威文說「年輕製茶師出頭天,也是年輕人回流的標竿,讚呀。」王威文指出,魚池紅茶921之後浴火再生,如今已吸引年輕人黃信翔與巫嘉倫、陳彥權夫妻與井古茶堂巫昌容姊妹等年輕人返鄉,投入日月潭紅茶製作管理,是在地產業的希望。莊鎔璞並非傳統製茶家族出身,拜師3年參加比賽就得特等,但他與父母都說「學無止境,還要再精益求精。」高興一天就好了。
莊鎔璞讀科大二年級時覺得興趣不符輟學跑去服役,3年前退伍;當時做房產的父親莊世發與做保險的媽媽劉桂玉建議他學做茶,加上他從小愛喝茶,就拜烏龍茶師父陳松宏為師,從頭學習製茶,先練味覺。
他說,為了磨出良好的味覺,那裡有好茶就跑去買來試喝,慢慢掌握味覺靈敏度,交了不少學費,還跑遍全省重要茶區研究不同茶葉做法,不恥下問,不懂再請教師父,從而體驗紅茶製作功夫最深,專攻紅茶領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