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如果訪問陳 綺貞

又在小7看到財經雜誌訪問藝人
拆解創意文化流行音樂綜藝,近來變得非常流行
只是如果是滿篇解析音樂如何行銷、市場、族群、銷售量、演唱會賣票紀錄……這又似乎不太夠味
(別人可以量化、獨獨陳綺貞,你們不能這樣寫)

同樣或類似的路線、議題、族群、製作人、行銷策略、市場、包裝、通路、價格……
就算是一模一樣的操縱方式,甚至是一樣的颱風把陳綺貞的音樂換掉,就是無法得到一樣的結果

成功的原因,不在他處,在於產品,在於起點--「陳綺貞」

多少有天分的人,流於自溺
多少失敗過的人,流於自艾
多少享受過舞台的人,流連於聚光燈
多少失去掌聲的人,流陷於空虛失落

這些我相信綺貞不是沒有經歷過,而是因為她活得更深刻

自始至終,她都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拒絕什麼

她有她自己的姿態,
對於自己、生命、音樂,忠誠且喜愛

從「還是會寂寞」隱隱的牽動我心,
至今「太陽」光芒已令我無法轉睛,
陳綺貞蛻變至此,
真誠地面對自己、面對生命,感受和沈澱生活、

愛過、瘋狂、心碎、漠然、遺憾、期待、失落、掙扎、離開、回來、崩毀、溫暖、飛翔……

若不曾深深地活著,如何留下那生命鏤刻的痕跡,
需要很多的時間、很大的專注力、拒絕很多的誘惑,
才能作出一首又一首很棒很有誠意的作品

墾丁的烈日、下雨的夜晚、一個人行走的長路、創作的孤獨……

如果你曾經仔細聆聽她的作品,你會明瞭她走到了哪裡。

為什麼平均兩年出一張專輯、為什麼要辦小型演唱會、為什麼不狂打宣傳、為什麼上bbs、
因為她是陳綺貞,這就是她會作的事

一個獨立、脆弱、勇敢、溫暖的靈魂

她用她專屬的頻率、發送以生命熱情為基底作出來的旋律與詩句
在偌大的宇宙裡
在龐然的時間裡
呼喚..........

於是我在熙熙攘攘的人間、萬籟俱寂的子夜聽見、
開始在心底狂喊、所有封印的情思、遺忘的故事、青春的餘燼……
默默流下眼淚
這才是她的成功的原因

世界啊,除了一直分解這位歌手成功的後端銷售之道為何?
請來看看她前端生命的歷程、她的真誠與熱情、

為何她能作出一張好音樂

如何說出
我們的心底一直沒有說出的那句話


1 則留言:

杯體 提到...

原來你這麼喜歡陳綺貞

我從未這麼認真的了解一個人

聽或看一個歌手的全部

你這一篇讓我好想把陳綺真好好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