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老吳專訪



COSMO:《步步驚心》的爆紅給生活工作帶來很大變化嗎?

吳奇隆:其實主要的工作沒變化,還是拍戲。但拍戲以外自己的時間沒了。以前可以在拍戲之外看看劇本,看看我想看的書、電影。現在電影是沒得看了,這塊時間被切掉了。我現在還保有自己的愛好就是看書。經常看書看到睡著,覺得那 ​​是我自己的時間。

COSMO:每天能看多久呢?

吳奇隆:蠻多的。比如拍戲空擋,這個鏡頭拍完打燈,我就可以看。我看書很快,比如這個月看了快30本,一天可以看一本。書其實很方便,你想想看,有的人寫一本書花很多年很多心血,可是我花十幾塊幾天時間就可以汲取到精華。

COSMO:都有什麼書?

吳奇隆:什麼都看,心理學的,企業管理的,我是垃圾桶,看的複雜。最近看了不少網絡小說,因為比較沒壓力沒負擔,看看停停,也不心疼,打發時間。但至少我覺得那 ​​是我做自己的事情,我可以決定:我要看,或者我不看。

COSMO:蔡康永說,讀書跟嗑藥一樣,讓人感到世界無限美好,力量強大。最近給你這種感覺的書是哪本?

吳奇隆:反正有書我就很強大,不限制說什麼樣的書。人事看需求的,看你這段時間你需要什麼東西。我可以混著看,像平常在家,廁所有一本,床頭有一本,廚房有一本,客廳丟一本,只要坐在那裡,沒有什麼事,就拿起來看個兩三頁,換到別的房間去,看到另一本,又可以開始看。可以跳著來,看很多的。

我會分成兩個自己

“我就是以脫為生的。”拍完一組照片,吳奇隆從地板上站起來,拍拍屁股。一邊走向房間換衣服,一邊對著攝像機絮叨:“最近有人問我在忙什麼,我都說脫褲子、穿褲子。拍戲時每天要脫十次八次,拍照時每天要脫幾十次!我本來是歌星,後來變影星,現在是脫星!”說完吐吐舌頭,鬼馬地把一直圍著他拍照的各路女人請出去:“我要換褲子啦!” 

另一組照片要擺深沉。吳奇隆對著欄杆,熟悉地低頭、托額、深思。突然把腿跨在欄杆上,慢動作擺胳膊,狡黠地笑,嘴裡喊的是:“劉翔!” 

這一刻,你覺得他好像有掩不住的活潑精靈勁兒,但下一刻,你又看到他那展不開的眉頭,好像被很重的愁壓住,讓人想上去使勁抹抹,看看能不能抹平。
愛看書的吳奇隆最喜歡的小說是《24個比利》,講的是精神分裂的比利有24重人格的故事。還有《前世今生》,關於靈魂的16堂生死啟蒙課。

類似精神分裂的情況出現在吳奇隆身上:“有時累到不行時接受電台訪問,我會分成兩個自己,裡面的自己會看到外面的自己一直在很專業地回答所有問題,然後自己還評價,這說得還不錯。”有時候,坐在那兒,腦子一片空白,眼淚都會自己留下來,“我也弄不清楚為什麼。” 

能回憶起來的最快樂時光是小學。台南的農村,可以烤地瓜、抓青蛙、看旁邊水溝的蝌蚪游來游去。秋天收成了,稻子會堆起來。在稻稈上翻來覆去或在裡面鑽來鑽去,都是無上的樂趣。或者在又平又軟的田地裡打棒球,摔倒了一點兒也不疼。“那個好玩,比現在好玩多了。”說起這些,吳奇隆的眼睛亮閃閃的,歪一下脖子,眼珠轉半圈,好像已經回到了台南時光。

“當你懂得家裡,比如說幫你交學費是個困難的事情,你就會有負擔了嘛!”中學時代,吳奇隆漸漸明白,從幼稚園就開始的經常搬家,有時候是因為父親換工作,有時候是因為欠別人錢,只能全家換地方走掉。“在我入行前,換地方住都行,不那麼容易被找到。”

吳奇隆入行之前,父親開玩笑說,因為兒子做明星,再跑到哪裡都會被人找到,只能乖乖還錢。

吳奇隆至今物質需求簡單,能吃飽就沒問題,被經紀人評為“特別沒有要求”。他的家族是易胖體質,為此吳奇隆長年白天忍著不吃東西,基本一天一餐。“晚上回家舒舒服服洗個熱水澡,沒人吵,可以想看電視看電視,想看書看書,煮一碗熱熱的湯或者面,就會覺得我很幸福了。”他擅長把這樣的幸福帶給大家,比如進劇組都帶著一個巨大的電飯鍋。大家冷得蔫蔫的,他神奇地在鍋裡煮起方便麵、肉、菜,讓所有人一起來吃。“也花不了多少錢啊,冷的時候有熱湯喝,有熱騰騰的東西吃,那個心情是不一樣的。”這一刻,他是個體貼極了的大哥哥。 

COSMO:聽說你好像對神秘事物很感興趣?

吳奇隆:從小就會吧,喜歡看瑪雅文化、阿茲特克文化的東西,包括埃及的。我喜歡那些比較神秘一點的東西。

COSMO:那你真的蠻天蠍的。你月亮星座是什麼?

吳奇隆:天蠍……上升星座也是天蠍。好像金星也是。十二宮裡我只有四五個不是天蠍(笑)。


COSMO:天蠍座喜歡思考終極問題。你對哪個哲學家最有感覺?

吳奇隆:沒有特別的,什麼都可以是哲學,有很多哲學的書你看完也沒用啊。有些時候你看一些東西,不是在從裡面吸取東西,有的時候是再投射你的內心狀態,所以可以藉著這種方式看到,你最近是樂觀的還是悲觀的。

快樂來自能掌控

自己10歲的時候,吳奇隆的夢想是當一個體育老師。柔道隊來各個班級挑人,看上了吳奇隆。練著練著,常生病的身體就慢慢變好了。更牛氣的是,小學的時候,他已經能參加比賽掙獎學金。“大概30幾年前,我參加很多運動項目,柔道、跆拳道、短跑、跳高……最多的時候一年可以拿到五份獎學金,那是全台灣的比賽,整個台灣省拿到前三名才有獎學金,一年我能拿三四千塊人民幣。

”吳奇隆現在說起來也自豪:“那是很多錢的!” 

進入小虎隊前,他已經是亞運會台灣代表隊柔道和跆拳道的儲備選手,讀體育專科學校,從13歲開始每個禮拜六日打零工,賺下一周的生活費。洗車、打掃、擦電梯、擺地攤……

我問這些工作給他最深的印像是什麼,本以為他會回答如何辛苦,但他立刻給出了兩個字:“快樂!”眼睛又亮閃起來。“哪一種快樂?” “哪怕你很辛苦,也很快樂。”吳奇隆細細講起:“晚上十點十一點地下車場停滿車,都要洗,忙到十二點多一點。早上可能五六點起來,大家還沒出門上班,我們就要打掃,掃大樓周邊的垃圾啊,花草樹木掉的葉子啊。掃完等他們去上班了,我們又開始給樓梯大堂打蠟打掃。快樂是因為它有時間段,你會知道從幾點做到幾點我就休息,你知道今天能賺多少錢,可以花多少吃個東西,或者存兩天跟朋友看場電影。你會很清楚自己的生活,可以怎麼安排和支配。” 

因為擺攤,吳奇隆被星探發現,走入星途。20年後,那是一起擺攤的朋友有的當老師,有的包工頭,有的成了攝影師。“他們喜歡你走這條路嗎?” 吳奇隆低頭頓了一會:“他們蠻同情我的,沒有自由,沒有固定時間,慢慢跟他們的生活交集會少。我以前工作完可能半夜十點十一點回家,我同學會坐一排在家,等我回來聊聊天。有時候我回去,我沒講,他們從別人那儿知道。晚上回家,他們會坐在客廳裡面,不理我,我一回來,他們繼續聊他們的,哈哈。”

COSMO:運動員生涯算是小虎隊斷掉了?

吳奇隆:也不能賴人家小虎隊。一方面是運動傷害,以前運動傷害沒有人管你。所以你不練習人家會問你為什麼不練習,不管你痛不痛。那個時候在學校老師也不大體諒,覺得你明明可以成為很好的運動員,為什麼跑去唱歌跳舞,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另一方面我已經運動十年以上了,有些倦怠了。

COSMO:你那時候擺攤賣什麼東西?怎麼進貨?會對女生的潮流很敏感嗎?

吳奇隆:買襪子、飾品。就是幾個朋友,要賣東西就一起去看看,琢磨什麼東西比較受歡迎啊。我們幾個男孩子賣東西,其實有一部分是賣色相的(笑)。大家都是運動員,都長得還不錯,肌肉很好。

COSMO:可不可以這樣理解,你的很多快樂來自於掌控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感覺。

吳奇隆:嗯,我會覺得,我是靠自己,那個感覺蠻好的。我不喜歡求人家幫忙,我從來也不求人家幫忙。 

熊貓戰神和他的奇國41歲生日那天,吳奇隆在微博上宣布“正式成立奇國,今天為熊貓元年一日。開國國主為熊貓戰神―我,各地成立熊貓議會。”因為天天熬夜不睡,吳奇隆被粉絲尊為熊貓,他就拿來用了。

《步步驚心》給吳奇隆帶來大票的90後粉絲,這位年齡可以當叔叔的“熊貓戰神”,開始熟諳90後的網絡詞彙:精分,腹黑,爆吧……屏幕上的冰塊臉“四爺”在微博上其實最擅長賣萌,不時貼幾張鬼臉照,呼喚大家翻滾吧,蓋樓吧。

“你要明白人家為什麼喜歡你,人家對你好,你能為人家做什麼事情?你不能光在那邊接受。”笑的時候,細細的皺紋已經蔓延吳奇隆眼角。此時,吳奇隆是溫厚的“國主”和長輩,不萌,卻暖潤沁人:“有些時候,我幫他簽個名,他可以高興一個月,我跟他拍個照,他可以這個禮拜笑嘻嘻的,我在微博上回他們的評論,哪怕是一個'早'啊,他會高興好幾天,很珍惜地截圖下來留著。那我覺得如果我的舉手之勞可以讓他們開開心心,為什麼不做呢?” 

發現自己半夜發微博會引起粉絲們不睡覺等著,吳奇隆就改在午夜之前發微博,之後就只看不發。“他們就會知道時間到了,要睡了。” 

片約紛至沓來,現在吳奇隆手頭推著30多部電視劇,八九部電影的本子可供挑選,他正發愁該怎麼拒絕。“工作人員的面子要給,他們需要成就感,你沒有好作品的時候,他們拼命幫你找,幫你溝通、宣傳,現在人家對你有所求的時候,你又讓人家去推,不行的。”朋友公司的劇本也不好意思不看,“因為他一定會跟你溝通,說哪兒不適合啊,你最起碼得看過幾集……” 

“你是不是一個不會拒絕別人的人?” 

吳奇隆還沒回答,旁邊的經紀人就立刻狂點頭“嗯!嗯!沒錯!” 

不知道這算不算當年的後遺症。十八九歲的吳奇隆為還債,跟公司說,你們盡量排工作,我能負擔就都做。他需要別人讚他積極又認真,這樣才能證明找他做事是值得的,下次才會再來找。他可以七天內不睡一小時,回家睡四小時又繼續工作。

直到2001年還完債,他才開始在乎,做這份工作的時候開不開心。“以前都沒有機會去在乎。”


COSMO:和小虎隊時期的紅比,會有什麼不同嗎?

吳奇隆:現在會有70後、80後、90後、00後的人同時關注我,有時候會看到他們在那裡吵來吵去。如果你是過來人,你會知道,這是必須經歷的過程。

COSMO:你想推掉劇本,得想好多的理由才行,這個好不像天蠍的性格哦!

吳奇隆:所以我不舒服。但是沒辦法。天蠍的性子,我根本不會去接受這些,只做我想做的按。但真要這樣,都翻臉了。有的時候我要站在工作人員的立場上去想問題,這是互相的。

吳奇隆:想演反派,但沒有機會,基本上沒有人找我演壞人,可能覺得我長得比較正。其實我很羨慕反派,你想,拍戲總共三個月,反派好多是富家少爺,至少有兩個半月吃好的用好的,然後美女 ​​如雲,開著好車,欺負正派。正派一整部戲都很辛苦,最後一集反敗為勝,大家就拍手,可是已經結局了。

COSMO:反派也比較容易顯演技吧?

吳奇隆:坦白說比較容易跳,因為他的行為比較出格,會吸引注意力比較多。比如說一個正派在家裡掃地洗碗做個好男人,把家事全做了,沒什麼了不起,一個反派拿把槍搶銀行,你說大家看的是誰。你一定會去關注那個比較特殊的。


COSMO:這麼多年,吳奇隆這個角色,你覺得演得辛苦呢,還是幸運呢?

吳奇隆:肯定辛苦。可是我不認為我演別人就不苦啊。我們經常是羨慕地看著別人,其實你有沒想過,別人羨慕你的。辛苦和快樂,自己知道。就像我經常會跟好朋友聊天,有時也會埋怨,為什麼好人沒好報?想好好工作做事情的人,為什麼會被一些有勢力不一定有實力的人,或者有勢力但不一定很努力的人欺負。我們都會苦中作樂自己說,真的讓你使壞,你也壞不了,你狠清楚自己的個性,還是認了吧。你不是當反派的命。

女孩最後玩夠了,我是那個可以依靠的人

人群中愛逗樂的吳奇隆說他其實很安靜。“我工作完回到飯店,很多人會找,說過來唱歌啊,出去喝喝酒啊,出去宵夜啊,我不要,我就喜歡一個人呆著,會覺得很舒服,平常我能不說話就不說話了。拍戲時,助理們在我隔壁房間,我能聽得見他們放音樂、看電視、通電話……他們回頭問我,你是神仙嗎?你的房間怎麼一點聲音都沒有。我說我又不講話,我看書。我覺得享受,因為這是我的時間,我可以決定我要這樣或那樣。”

在“四爺”大紅之前,吳奇隆還有習慣看電視新聞,從財經到政治,就是不看娛樂。“電視新聞很有意思的,比如你看財經,只看財經本身可能沒用,得看政治才會知道財經。所以我買股票蠻準。”吳奇隆不掩飾得意,挑嘴笑一笑,補充解釋,“但我不太買,以前做過幾次都賺錢,但我很快走了,不是很喜歡。”

做IT的朋友會專門找時間跟吳奇隆聊天,“問我最近有沒有什麼新的想法和特別的東西。以前我跟他們說過一些,他們都沒做。兩年後都出來了。比如最早的記憶棒很醜,我說這樣賣不動,建議他們做很多特殊造型,還可以在上面做燈,像飾品一樣。他們沒做,兩年後有了,賣得很好。”把泰式餐廳和影視公司經營得風生水起的吳奇隆,有這個商業頭腦。不過成為“四爺”之後,時間都被切成碎塊,連睡覺都只能在車上,還經常在高鐵上接到採訪電話,“那應該是我的睡覺時間呀。”“我現在比以前要珍惜所有瑣碎的時間,要做一些自己的事情,只能用這些短時間。

COSMO:你現在會不會渴望有一個穩定的二人世界,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

吳奇隆:我家裡有五個小孩,我哥哥有2個,弟弟有3個。我很關心他們的教育。

COSMO:關心他們就夠了?

吳奇隆:我覺得我現在忙不過來,如果忙不過來就別要自己的家庭或小孩,照顧不了。我最不喜歡聽人家說你光會生不會養,當家長是要負責任的。嗯,我現在還在幫家裡的孩子每個人做教育基金。每個小朋友每個月存一些。

COSMO:是有一種這麼多年來習慣照顧他們的感覺嗎?

吳奇隆:因為我覺得以前沒有人這樣對我。我現在有能力啊,有能力不做,什麼時候做?

COSMO:你以前說,如果你是女生,你不會喜歡吳奇隆,因為你是個自卑不懂浪漫的人,現在還會這麼想嘛?

吳奇隆:我一直覺得,女孩子是比較浪漫的,有很多幻想的。我很難達到這一條。

COSMO:你要是女生,會喜歡什麼樣的男生?

吳奇隆:那要看階段,我可能到最後會選吳奇隆這樣的類型,可是之前都不會的。

COSMO:最後是指要嫁的那個人嗎?

吳奇隆:嗯。就是破罐破摔,或者玩夠了,到最後沒對象了,想找一個可以依靠,可以過日子的人。


******

在步步裡面的演技,吳四爺實在令我驚豔,主角彷彿從書裡甦醒過來,為權為位為情為愛拚活一世。

很難想像,當年我無感的小虎隊,而其中霹靂虎的成長至今天的局面,他的心智與熟度,令我驚訝與心疼。顛沛的童年,一直在受傷的運動員生涯,為還父債拚命賣命的工作、演藝生涯從顛峰降落又翻紅,結婚又離婚,滄桑的生命歷程刻劃在他的眼角眉間和無語裡面。

在電視劇裡面,四爺始終在親情愛情裡拉扯,為了抱負理想不斷地遭受到挑戰,其中的掙扎無奈心酸,是不是(一定是)也摻雜了吳奇隆的生命經驗,因為經歷過,所以明白,才能詮釋地如此入木三分,甚至超越了原著角色的血肉。有吳來扮演四爺,是步步之幸,也是所有步迷的幸運。

在追尋步步資訊時,看到破罐理論,原本要從虐心的大坑裡爬出來的我,又楞住了,看到真人版四爺心碎的痕跡,經過歲月時間的洗禮,它就躺在那裡,而且平靜。

p踢踢 網友ch ar oo在步步的相關創作裡,特別說了個章嘉國師的故事,「念起即覺,覺已不隨」,來勸勉祝福吳四爺。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04315cc01011utb.html
http://blog.xuite.net/richiefamily/actinidiaarguta/56622719

我也想對吳四爺說,你會得到幸福的,因為願意付出給人溫暖的你,值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