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青春無悔?!

因緣際會,我在去年年中當了課輔老師義工,來教一些家庭背景特殊或是資源不豐的孩子。從國二數學至國一英文,接觸了十來個學生。既然來上課,當然會希望把孩子教好,成績有所進步,而不管資質良莠與否,我一定會盡力地教!

然而真實的情況是,笨,根本不是問題,而是大部分的學生根本就不想學,他們覺得課業一點都不重要,而上課的態度:精神渙散、玩自個的小遊戲、和同學打鬧、聊天,老師問話裝失憶……,這一切都讓熱血的我感到無奈。想到自己也曾經上課時,和同學玩小遊戲,有種悔不當初,報應來了的感受。

我一直堅信:「知識可以豐富生命、教育可以改變命運」。我也是這個理念的實踐者,可是這個理念,我要怎麼才能傳遞給十四歲、愛裝大人、回到家裡又沒溫暖關懷的孩子?

昨晚和菁學妹,一起去看70凌波當主角的「梁祝」,急忙和在教國中的她請教,她也很無奈地說,她遇到的學生也都是這降子啊:反正現在考七分、八分也都能上大學啊!有大學念就好了~(教育部!您看看!您看看!)這句話真是讓我傻眼,但是我馬上聯想到我的學生一定也是這麼想啊orz。我家認真的小學妹還是每天準備教材、考卷努力地教下去。好像能作的只有這樣╮(╯_╰)╭

如果我每天念英文,一個月下來也會撿到幾十個單字;如果我每天吃大餐,一個月下來,也可以胖個幾公斤;可是每周我去和寶貝學生們相會,心不在焉的他們看起來有沒有上課都沒差啊~我付出的不只是我的時間,還有我的心……。

雖然說是作公益,還是忍不住考量時間投資報酬率。在周五晚上備課、台北基隆的車程、上課……,都花了不少時間、心思。已經做了,還是希望能有效益……。畢竟,這是我寶貴的青春啊~~~

要怎麼面對、抵擋、和支持孩子,他們的態度反映背後的生活、家庭教育、學校環境,那才是造就他們態度的主因。以前遇到人生觀很灰色的朋友,都覺得那時再影響、改變他們已經很難、很遲了。想從孩子開始起、影響起,卻發現是這樣的局面。個人、家庭、學校、社會各個環結,仍是缺一不可。

教育是一門藝術。愛,更是不斷考驗自己的過程。

不管周圍人事物再怎麼發展,我還是要作好自己的本分。對於孩子試探的步步逼近,我的規則要更明確。修鍊一輩子的溫柔和謙遜,這邊完全派不上用場,只好硬起來。就算孩子有不好的態度、行為,我也不能受影響,不可以被激怒。認清事實,不能被挫折感、無力感打敗。接受孩子、接受他背後的家庭、學校,還有我同處的社會。

加油!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親愛的學姊,
我很佩服你做公益的善心,
因為現在的孩子真的比較不懂得感恩。

教了快三年的書,雖然感受到許多無奈,
但我對教育仍有所期待,
一起努力吧!

此刻我正打算好好做個講義呢,哈。

喬世界 提到...

我有時也會懷疑自己,
到底在堅持個什麼勁?!

倒是每天和孩子相處的妳,
一定在心中充滿熱血、耐心和愛啊~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