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酸辣湯

幾年前,在30雜誌上看到一篇有關咖啡的文章,有一個顧客喝了老板煮的咖啡後,問老板今天是不是特別累,因為這杯咖啡喝起來和平常不太一樣。當時覺得很誇張,卻又半信半疑。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有這個能耐,在食物裡嚐出心情。

從小我就愛喝酸辣湯,在國中時,無意喝到巷口牛肉麵店的酸辣湯,木耳、豆腐、荀絲、肉絲、蛋花、勾芡…料多味美,又酸又辣,滋味豐厚,讓嗜好重口味的我大呼過癮!後來只要有機會去那家店用餐,就一定要點「酸辣湯」。只是沒想到,離開了基隆,在外求學和工作的我,對於酸辣湯從此也有了深深的懷念。行經台中、屏東、花蓮、台北,我對酸辣湯的忠誠始終不變,走到哪裡一定要點,只是好喝不好喝,就像雲泥之別般,而別人讚賞的酸辣湯,又不是我記憶中的味道,這又令我失望而歸,即使回到了基隆,那家在信義國中的大轉彎旁的牛肉麵店也早已不復見。

一年前搬到了永和,永福橋下有一個菜市場,直走到底有一個賣炒飯炒麵的小店,由中年男老闆一人獨撐大局,在一個加班的夜晚,我又嚐到了酸辣湯,「就是那個湯!」讓我雀躍不已!那一陣子,幾乎只要下班時間可以趕在老闆8點半關門前,我總是要來一碗^^。而且覺得有一點白頭髮又會作好湯的老闆,好帥哦!真是幸福的不得了的我,只要可以喝到熱呼呼的酸辣湯,每一個上班辛苦的細胞都被安慰了~

前陣子我又忍不住向老闆讚美,酸辣湯真是太優了!(我對美好的事物,向來不吝惜大大讚賞!)

老闆感嘆地說,可惜知音少,生意越來越不好作了,最近的生意落差很大…

我真是大吃一驚,難到全天下的人都長舌頭沒長味蕾嗎?再想還好他們不知道,不然哪來的40元一碗超級豐富的酸辣湯來著~我又想起前幾天外帶回家的酸辣湯,材料一樣,也是同一個老闆作的,其實味道感覺有些匆促互嗆,說不上的奇怪,現在對照老闆的心情,嗯,似乎有一些明白了……

沒有留言: